從10月過生日之後,
邁入四歲的芊芊個性跟喜好也越來越鮮明。
以前老是覺得我的寶貝嬌憨傻氣,
沒有兇過一個人、一隻狗,
偶爾被林小Q佔了便宜、搶了零嘴,
也只是傻傻的吐著小舌頭笑著。

但是最近的一些事件,
讓我深深覺得小朋友不知道是長大了,
還是心情不好鬧情緒,
一些負面的轉變讓我有點憂心。

改變一:對陌生人跟陌生環境戒心更重
以前出門老是大剌剌的東走西走,
對陌生人撒嬌,
現在卻發現芊芊開始對陌生人有戒心,
即使是已經見過幾次面的熟人,
不喜歡的就老是撇開頭,一步都不肯靠近。
樓下常常見面的飛官叔叔是個熱愛動物的性格男,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戴著墨鏡的關係,
即使每兩三天就會冤家路窄碰上,
算是全社區我們最熟的鄰居,
但是愛男生的芊芊就是不愛熱情的飛官叔叔。
即使飛官叔叔每次總是親切的又摟又親,
但是芊芊每次臉上的無奈彷彿就寫著:
忍耐一下,眼睛一閉就過去了。
如果飛官叔叔再來個磨磨臉或親親,
芊芊就會不耐煩的用後腳踢他,
然後瘋狂的扭扭扭掙脫,
讓馬麻跟把拔每次都為了無情女兒傷害人家的心而尷尬不已。

改變二:對小小孩不再忍耐
小朋友常常因為不知輕重抓痛芊芊,
但是過去我們家的傻小孩不管被怎麼蹂躪,
頂多是無助的靠著馬麻尋求安慰。
但是從公婆家添了小Baby,
爺爺奶奶的注意力都轉到小Baby身上之後,
我發現芊芊回爺爺奶奶家都只肯黏住我,
再也不肯找其他人。
我去抱小Baby的時候,
芊芊會抓狂的一直巴我的腿,
這種吃醋的行為是我養芊芊這麼久以來從沒看過的。
本來以為或許是我自己多心,
但是今天朋友帶小朋友來我們家玩,
三歲的女兒伸手要摸芊芊時,
芊芊發出了很不悅的低鳴,
讓我跟把拔著實嚇了一跳。

改變三:開始會用叫聲表達情緒
過去三年叫聲不超過十聲而且聲音很細小的芊芊,
最近開始學會聲樂式叫法來表達情緒,
而且聲音一次比一次宏亮有力。
有人按電鈴時、玩得太興奮時、被嚇到時,
都會狠狠叫上一聲。
過度活潑的狗狗玩伴讓她不舒服時,
也首次聽到她發出很沉的喉音。
最近發現他對外面發出的聲音變得比較敏感,
一點點小小的聲音就會讓她緊張兮兮,
也會注意聽外面傳來的狗叫聲,
這是以前她不曾有過的反應,
因此讓我有點緊張。

改變四:用亂尿尿表達不滿
除了剛養芊芊時為了尿尿的問題煩惱過之外,
過去這段時間芊芊如廁的習慣我幾乎給她一百分。
但是大概是跟把拔在家黏習慣了,
當我開始休長假、把拔也決定暫時脫離SOHO生活,
芊芊竟然很不給我面子的在把拔出門前到書房亂尿尿企圖慰留把拔。
後來慢慢的,她又習慣整天跟我黏在一起,
昨天我很難得的拋下她,
跟爺爺奶奶到美麗華逛逛,
回來又赫然發現小朋友在廚房給我尿了一泡。
氣到冒青筋的我因為沒有逮到現行犯,
只能默默的擦地,
同時安慰自己:
至少我女兒很聰明,
知道書房是把拔每天出門前必經的路線,
而廚房是老媽子每天忙碌準備三餐的地盤。
所以抗議的對象是誰,
她表達的非常清楚。

綜合以上的改變,
我跟老公討論後覺得是過度黏人跟缺乏安全感及規律的生活引起的,
以前我們兩個都是上班族的時候,
小朋友很清楚知道一個星期只有星期六日屬於她,
所以有鬧鐘響的日子她絕對不會奢望我們帶她。
但是這一年我跟老公生活跟工作的改變,
讓她失去判斷的標準,
老公在家時因為忙著接案工作,
所以白天還是沒有時間陪她,
小朋友也會認份的睡覺,偶爾來跟把拔撒撒嬌。
但是我休假之後小朋友就幾乎跟我合體,
一個半月下來,
生活規範完全打破,
不但洗澡時間亂、吃飯時間亂,零食餵食時間亂,
連可不可以出門也變的無所依循。
所以才會出現一些耍脾氣的行為。

目前我打算慢慢再把自己的規矩重新建立起來,
為了避免我重回職場讓芊芊更無法適應孤零零的漫漫白天,
所以今天開始白天的時間我出門盡量不帶芊芊,
小朋友耍賴要抱著睡的時候也不可以一抱抱一天,
要讓她恢復成自己乖乖睡客廳小床的習慣。
早餐跟晚餐之間除了一點小零嘴,
我吃午餐時也禁止餵食芊芊。
還有要重新養成出門帶狗狗外出包的習慣,
讓芊芊有一個判斷的依據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出門,
也要重新加強零食吃完了說:「沒有了」的指令。

還有小朋友叫出聲音的時候一定要明確制止,
不可以像現在有時候隨便喊一聲就算了,
對外面的一點點聲響出現敏感神經質的反應時,
我要試圖引開她的注意跟緩和她的情緒,
而且自己要表現的更平靜,
小朋友才能也有穩定的表現。

另外很久沒有用的圍片也要再度出動,
把拔馬麻出門時將活動範圍侷限在客廳跟廁所,
如果再亂尿,就要再逐步縮小活動範圍,
直到規矩完全恢復為止。

至於對小孩、陌生人跟狗朋友不親切的行為,
爺爺奶奶方面已經溝通過,
但是我自己也要注意回公公婆婆家不可以因為芊芊要抱我就一直抱著,
要鼓勵她自己下去走走,多跟其他人互動。
而目前除了過度活潑騷擾她的小孩跟狗狗還有陌生人會讓她不舒服之外,
其他是還相安無事。
但是社會化的部份也要重新加強,
也許我之前帶她散步老是刻意避開狗狗多的地方是不智的,
應該重新讓她多跟狗狗相處。
至於會在她眼前晃來晃去,
企圖要戳她眼睛鼻子,
引起她焦慮的小朋友,
今天經過我引導小朋友跟她玩你丟我撿遊戲,
有得到很好的改善,
後來小妹妹要再摸她,芊芊已經不會兇兇了。
換個角度想,芊芊是對一些會危害自己的人跟狗狗做出反應,
懂得保護自己並不是壞事。
但是攻擊性這個問題還有是不是過分神經質,
才是我該注意的重點。

以上是我目前的結論跟打算進行的計畫,
但是不知道自己的作法正不正確,
也希望大家跟我分享自家的教養經驗。
狗狗教育真是一門大學問,
希望我們都能在討論中成長,
讓我們的寶貝都成為人見人愛有禮貌的乖小孩。

以下照片的重點,
請放在我跟芊芊面前的那個蛋糕,
那個讓芊芊一臉貪吃樣、看起來還不賴的蛋糕:

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噁心的蛋糕,
奶油又厚重又甜膩還有怪味,海綿蛋糕的粗糙乾硬程度,
如果我多心一點,
我應該會以為芊芊拔是故意買一個過期蛋糕來諷刺黃臉婆我的保鮮期已過。
還好,芊芊拔嚐過一口後那個瞬間凍結的表情,
證明了他的無辜。

然後,那個來自忠孝東路某黃金三角窗地帶麵包店的蛋糕,
就整個進了垃圾筒。

各位,如果想要給自己的親朋好友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或紀念日蛋糕,
歡迎私下詢問,我一定會告訴你們那個蛋糕哪裡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