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
我們家有一個挑食的臭小孩,
當初為了改掉臭小孩挑食的習慣,
逼他接受乾乾,
我可以說是招式盡出,
從磨粉到硬塞,好不容易終於讓芊芊慢慢認命,
每天心不甘情不願的吞幾顆乾乾果腹。
但是撐到了去年九月,
我發現吃著所謂有機品牌乾糧的芊芊,
皮膚還是一樣不健康、耳朵照樣整天發炎、體重也一直無法讓我滿意,
再加上看了很多自然食的資訊,
發現只要注重調配,自然食的狗狗一樣可以很健康,
於是我家就漸漸的轉以自然食為主要餐點。

由於芊芊對沒嘗試過的食材接受度低,
所以剛開始我家的菜單,
煮來煮去都是雞肉、羊肉、牛肉搭配高麗菜、胡蘿蔔、花椰菜,
非常單調。
而我也因為每天早上又要忙上班,又要準備芊芊的餐點,
搞的心情很緊繃。
慢慢的我開始掌握到芊芊的喜好,
發現她熱愛燉煮的食物勝過於清蒸或是火烤,
所以我們家的狗餐也定調在用一鍋燉煮大雜燴的方式呈現。
看起來雖然不太漂亮,
但是只要將豐富的食材依照燉煮時間的長短分批加入,
營養滿點,而且不用調味自然就有食材鮮甜的香氣。

我們家的餐點沒有固定的食譜,
食材選擇以當令的、狗狗可以吃的為主。
食材的採買上分幾個種類:
一、燉湯用的骨頭:我們家最常用的是雞骨,偶爾有些食材會搭配豬骨熬湯,大人小孩一起分享。
二、蔬菜類:每週我至少會選擇一到兩樣耐煮的根莖類蔬菜加上一樣綠色蔬菜。
我家最常買能讓湯有自然鮮甜味的耐煮蔬菜如南瓜、馬鈴薯、胡蘿蔔、白蘿蔔、蒲瓜、番茄,
青菜部分芊芊偏愛綠色花椰菜、高麗菜、豆角、青江菜、小白菜。
三、澱粉的補充:除了從莖類蔬菜補充澱粉質之外,
另外我會買蔬菜義大利麵、蕎麥麵或是雜糧飯增加飽足感。
四、蛋白質的部分:芊芊接受度最高的是雞肉,我通常用一半去皮腿肉 加一半去皮胸肉下去燉煮。
另外牛腱心她也很愛,不過因為燉煮的時間較長所以較少使用。
至於豬肉部分,偶爾我也會買腱子肉,或者跟肉販買漂亮的豬軟骨給芊芊加菜。
內臟的部分:豬肚豬心或雞心雞肝,因為擔心維他命A攝取過量,
我們家只有偶爾加菜會出現。
燉煮類餐點的好處,在於湯都很香,
適合幫不愛喝水的芊芊補充水分。
醫生說芊芊的體重每天最好能攝取一百CC的水分,
所以我在餵食時都會搭一點湯,
冬天喝保暖、夏天香香的湯也能開胃。

自然食之後,
皮包骨的身材已經轉變成肉肉妹,
之前因為飲水量不足尿液偏黃結晶的問題也有所改善。
皮膚長紅疹的狀況已經很少見了,
更開心的是之前厭食狀況嚴重的芊芊現在胃口都很好,
對陌生食物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因為自然食食物柔軟含水量高,
所以芊芊吃完飯臉都會濕濕的,
要花時間清潔臉毛,
不過比較之下還是利多於弊,
所以對於狗狗吃自然食,我是持正面肯定態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